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市检察院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0-06-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22日下午,市检察院召开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及视察安徽六安重要讲话精神,聚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和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检视的问题,坚持“四联四增”,对照问题找差距,剖析思想查根源,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市委第五督导组组长王家保、成员葛海涛,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朱邦群,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李庆松等到会指导,市检察院院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院长杨开江主持。

    会前,市检察院党组组织深入学习研讨,就此次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严肃开展谈心谈话,结合查摆出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从严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会上,书面通报了市检察院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综合分析报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及会前征求意见建议情况。杨开江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班子成员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依次检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并严肃进行相互批评。

王家保组长、李庆松副主任均对该院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市检察院专题民主生活会贯彻了省、市委要求,聚焦会议主题,思想认识到位、会前准备充分、对照检查比较深刻、整改措施务实,相互批评出于公心、坦诚相见,起到了“红脸出汗”、“洗澡治病”的作用,达到了凝聚共识、促进团结的效果。

王家保组长就巩固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提出四点意见:一要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全面准确把握“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政治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两个维护”融入血液,自觉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守住底线红线,自觉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经常对标看齐,始终做到绝对忠诚。

二要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切实增进班子团结。正确对待批评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水平、提高工作实效。经常开展谈心谈话,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好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问题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不断增强党组决策的科学性。

三要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全力推动问题整改。把问题整改摆上重要日程,务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完善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清单”,对标对表、凝心聚力抓好落实。做到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确保改彻底、改到位。要补齐制度短板,坚持标本兼治,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实现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对于群众普遍关心问题的整改措施,要以适当方式公布,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要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强化作风改进,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出重拳、下猛药。强化党内监督,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抓早抓小上发力,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落实各项规定要求,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

杨开江代表党组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下一步市检察院党组将按照市委和省检察院要求,落实督导组意见,扎实抓好问题整改,继续推进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一是讲政治,在学与做上下真功夫。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学思践悟,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讲规矩。从赵正永、张坚案及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持续巩固纪律作风建设年、纪律作风深化年成果,让纪律带电铁规生威。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模范遵守纪律规矩,起到“头雁”效应。

三是抓落实。立足实际,做优刑事检察,依法打击刑事犯罪、保障人权;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继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推动“四大检察”四轮驱动,均衡发展。同时找准“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与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三大攻坚战,助力老区振兴,为六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四是抓队伍。要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党建带队建,坚持严管厚爱,将全面从严治党、治检与关心爱护检察干警有机结合,坚持“严”字当头,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时期过硬检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