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市检察院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时间:2021-09-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30日,市检察院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开展研讨交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开江主持会议并讲话,院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机关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河北承德考察时、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结合学习内容,围绕如何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开展深入研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立足百年大党的新起点,面对百年未有大变局,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的伟大政治宣言,作为新时代的检察官,我们要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展现检察新作为。大家一致认为,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扎实做好六安检察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六安、法治六安作出更大的贡献。

  杨开江在讲话中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四史”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立足检察工作实际,学深悟透,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结合党史学习、检察史学习,不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为民司法,勇于担当作为,扎实履职尽责,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

   杨开江强调,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重大意义。意见的出台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体现,是检察机关履职尽责的行动指南和动员令,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准确把握意见的总体要求和实质内涵,旗帜鲜明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贯彻落实好《意见》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

   杨开江要求,要转变思想观念,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本领。要认真贯彻意见要求,严格按照宪法、法律职能定位,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任务,克服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能监督的问题,增强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提升监督能力。要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的检察理念,不断增强法律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树立多赢双赢共赢理念,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配合,争取理解支持,凝聚工作合力,持续提升监督效能。

   杨开江要求,要以检察办案为抓手把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向纵深推进。要细化监督环节,注重方法创新,落实“案-件比”要求,提升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促进社会公正。要坚持目标导向,加强“业绩考评”,积极运用办案系统大数据分析问题、梳理短板,强化整改落实。要坚持能动检察,增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把《意见》贯彻好、落实好,努力推动六安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