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反贪局里的“铁娘子”
时间:2017-10-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茫茫人海中,也许你不会特别留意她一眼,你也很难把她与反腐卫士联想在一起。然而就是她这样一个身材娇小却以一丝不苟、拼命三郎的工作作风,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连年办案数量和质量居全局之首的业绩,也因此赢得响当当的称号——反贪局里的“铁娘子”。她,就是金安区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副局长吕萍。

  谋向定位,实现办案质效双提升

  1998年11月,吕萍进入原县级六安市检察院,后在金安区检察院工作至今,18年来,有17个年头奉献给了反贪事业。她总结出“侦查中心前移、经营线索、缜密初查、细致取证、完善证据锁链”的工作思路,让案件质量与效果明显提升。

  在办理区水利系统贪贿窝案中,她透过一封寥寥数语的匿名举报材料。她以“涉农惠民领域专项资金”预防检查活动为由展开外围调查,调取近几年水利建设方面的工程资料。由于工作做得细致,5天内便立侦了7件7人的贪污窝案,随后又查处贿赂案件5件5人,打响了“水利系统”肃贪之战,引起了强烈反响。

  铿锵玫瑰,绽放铁血英姿

  “铁人”是她给同事和家人的印象。身体瘦弱但干工作时似乎总有使不完的劲。2014年在查办某系统案件中,为了突破一个嫌疑人,她48小时没合眼。由于多年的办案,引起长期胃部疼痛,她买了各种胃药坚持,审讯之后到医院去做胃镜,一查竟是胃部深度糜烂,医院要求住院治疗,但案件才刚起步,她拒绝了住院,请求医生开药后,又回到办案工作中。

  作为反腐战线的一名女兵,吕萍显示着女性独有的魅力:感受细腻,能准确把握反贪工作对象微妙的心理变化,弱化案件当事人的对抗意识;心思敏感,能察微析疑,发现疑点,拓展线索;思维缜密,能契合完善证据链、确保案件质量。通过将知识技能与反贪工作要求的有效融合,她逐步形成独有的一套以柔克刚的绝技。

  两袖清风,她被人说成“铁石心肠”

  “案子一上门,就来说情人”。作为反贪局副局长,吕萍也曾遇到通过同学、朋友等途径向她打听案情或说情的情况,她都严于律己,还经常提醒其他干警要保持清醒头脑,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维护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2006年办理一起贪污案时,多年的老同学打来电话求情。见吕萍无动于衷,老同学就直接找到吕萍的家人,但她仍“铁石心肠”。老同学最后甩出一句话:“法律我不懂,我只知道人要讲情分,别那么‘铁石心肠’。”在查实了该起贪污案后,她对亲朋好友“约法三章”:不得过问案件情况,不得打听案子轻重,不得涉及工作进度。

  丹心书高洁,兰心胜须眉。17年来吕萍办理的反贪案件无一错案,先后荣获“全省查办司法不公背后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先进个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反贪局长”、“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在惩腐肃贪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书写着无愧于时代的人生。(金安区检察院 刘援中 周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