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市检察院召开侦查监督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7-04-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29日,侦查监督工作推进会在市检察院召开,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甘正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侦监处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了全省检察机关对公安派出所侦查活动监督工作会暨“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推进会会议精神,通报了2016年度全省、全市检察机关对公安派出所侦查活动监督及两个专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并就侦查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如何加强和改进侦查监督工作进行了交流。

对下一步工作,甘正祥副检察长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审查逮捕质量要有新提高。必须深层次剖析捕后判处拘役、免于刑事处罚等案件存在的问题,要严格把握逮捕条件和标准,坚持非法证据排除原则,注重会见律师和听取律师意见,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权利。要把好关口,严防冤假错案。二是立案监督要有新突破。拓宽监督视角,安排专人每天上网对涉及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的舆情进行巡查,及时办理群众的申诉、检举、控告;精细研判审查逮捕案件,从中发现立案监督线索。有效开展对公安派出所侦查活动的监督,6月底前每县区院至少确定一个以上派出所开展侦查活动监督,务求监督实效。加强与公诉、控申、反贪、反渎等部门及其他单位的联系,注重协作配合。市检察院侦监处要在加强工作指导的同时,带头办案,以上率下。三是纠正违法要有新进展。要将纠正违法摆在更加突出的问题,对于侦查活动中违法情节较重的,必须依法及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四是两个专项立案监督要有新成效。按照省检察院要求,两个专项立案监督要以消除空白点、院为最低目标。对专项活动每月进行通报,表彰先进,对工作被动、存在差距的单位通报批评。五是工作路径要有新举措。加强证据合法性审查,对违法取证行为加大调查核实力度,注重听取律师、证人意见,把好杜绝冤假错案的关口;强化公安机关社会危险性证明责任,严禁即报即捕、以捕代侦;探索非羁押诉讼方式的应用;严格把握延长侦查羁押期限的条件,防止即报即延;探索实行逮捕诉讼化审查,对于逮捕条件有疑问、分歧较大的案件,实行公开听证。六是队伍建设要有新加强。着力提升侦监干警的业务素养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明确工作职责,责任具体到位。适时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等,建设一支忠诚、干警、担当的侦查监督队伍。(市检察院  王晓依)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