棣栭〉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六安市首例食品安全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审理
时间:2017-12-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检察院日前就被告人阮某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一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220 日,该案在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这是全市首例食品安全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2017年年初,裕安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接群众举报,辖区内某酸菜鱼馆经营者阮某在熬制酸菜鱼油中加入罂粟壳,并销售添加上述油品制作的酸菜鱼。424日,案件线索移送至裕安区检察院,该院经审查认定,阮某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遂及时监督公安机关进行立案侦查。

89,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裕安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人认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罂粟壳属于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阮某在自营的酸菜鱼馆内制作的酸菜鱼油中非法加入罂粟壳,并销售给不特定消费者食用,其行为既破坏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又损害了不特定消费者合法权益,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侵权责任。该院公诉部门遂将这一公益诉讼线索移送本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进行调查。

经安徽省检察院批准,1115日,裕安区检察院依法对阮某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阮某立即停止实施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行为,并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公开赔礼道歉。

 

知识链接: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入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意见》明确指出: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或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罪的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的违法行为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符合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条件的,可以探索一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妫瀵熶笟鍔   鏇村>>
瑁曞畨妫瀵燂細杩欏爞璇撅紝浜嬪叧澶у鐢熼槻鑼...
甯傛瀵熼櫌涓庡競鏁欒偛灞涓捐搴ц皥浼氬叡璇...
閲戝畨鍖烘瀵熼櫌浠ユ秹瀚屾晠鎰忔潃浜虹姜瀵归檲...
瀹夊窘棣栨锛佸叚瀹夋瀵熸満鍏虫彁璧4浠堕攢鍞...
鍏畨甯傞噾瀹夊尯闄㈡垚鍔熷姙缁撳叚璧峰埗鍞湁...
浠ユ璇存硶   鏇村>>
鍏绁壂鐕冩斁鐑熻姳寮曞彂鐏伨锛屽叚瀹変竴...
閲戝妫瀵燂細鐢熸佺幆澧冨叡淇濇姢锛岄潪娉曟崟...
寮璁捐祵鍦洪潪娉曠墴鍒╋紝鍒ゅ垜锛
鑺辩敳鑰佷汉娑夊珜闈炴硶鍚告敹鍏紬瀛樻琚緷...
瑁曞畨妫瀵熸壒鎹曡鍖洪渚嬩紶鎺堢姱缃柟娉...
妫瀵熺旱妯   鏇村>>
涓ぎ鎵粦闄ゆ伓绗14鐫e缁勪笌瀹夊窘鐪佺...
钖涙睙姝︼細浠ヤ腑澶潱瀵间负濂戞満锛屽舰鎴愭壂...
瀹夊窘鐪佹瀵熼櫌鍒跺畾鈥滃熀灞傚噺璐熷勾鈥濆伐...
涓ぎ鏀挎硶濮旇礋璐d汉瑙h銆婁腑鍥藉叡浜у厷...
钖涙睙姝︿唬琛細鈥滃洓澶ф瀵熲濇硶寰嬬洃鐫...

鐗堟潈鎵鏈夛細鍏畨甯備汉姘戞瀵熼櫌 鏈粡涔﹂潰鍏佽涓嶅緱杞浇淇℃伅鍐呭銆佸缓绔嬮暅鍍

鑱旂郴鐢佃瘽锛0564-3631471 鍦板潃锛氬叚瀹夊競閲戝畨鍖虹殩瑗垮ぇ閬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稿彲璇佺紪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