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张军:以“三个自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时间:2020-06-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最高检党组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 张军要求 

以“三个自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6月4日,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讲话。 

 

会议开始前,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看望部分巡视组成员。 

 

 

 

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最高检和各省级检察院同步召开。河南、四川、福建三个省级检察院在分会场就党风廉政建设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在这次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充分肯定检察工作的同时,也要求我们坚持不懈抓好自身建设,打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融入到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6月4日,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要求,检察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为更好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提供强有力的政治纪律作风保障。

“检察机关存在的各种问题,尽管表现形式不一,根本在于我们抓政治建设有温差、落差、偏差,‘三个自觉’做得不够。”围绕“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张军提出三点要求——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主动对标对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政治建设融入日常、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始终做到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

“当前,检察人员违纪违法仍时有发生,暴露出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的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会上,张军点名通报了近期被查处的5位市、县检察院检察长违纪违法情况,为全体检察人员再次敲响了警钟。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遏制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高发势头”,张军划出几条“硬杠杠”——“对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要主动、积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有多少查多少,绝不手软!”“地方检察机关因认真履职、主动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增多的,应予肯定!不能简单以案件多少评优劣,关键看是不是履行了严管职责!”“遏制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高发势头,要始终坚持标本兼治,严在日常,决不能等事后再来‘补窟窿’!”“上级院党组对下级院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协管责任要切实履行,巡视巡察对下级院领导班子的监督作用要充分发挥出来!”

“必须破立并举,放权与监督并重,制约监督机制与检察权运行机制、职能转变相适应,扎紧扎牢制度‘篱笆’,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优质高效运行保好驾、护好航。”围绕“处理好放权与监督关系,健全检察管理体制和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张军突出强调三个落实——以细化职责权限促进强化内部监督;以严肃追责促进严格依法履职;以领导干部带头办案促进加强对一线办案的监督管理。

“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深化对新时代系统内巡视工作内涵要求的理解把握;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用心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以‘三个自觉’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创新发展,统筹巡视巡察和其他监督形成制度合力;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稳慎有序开展好第五轮巡视”——围绕“高质量推进系统内巡视巡察全覆盖,扎实做好最高检党组第五轮巡视工作”,张军提出五项具体要求。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最高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对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意见。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宣布最高检第五轮巡视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最高检其他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最高检和各省级检察院同步召开。中央政法委有关负责人到主会场指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和最高检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河南、四川、福建三个省级检察院在分会场就党风廉政建设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据了解,最高检党组第五轮巡视将对天津、河北2个省级检察院党组开展常规巡视,对国家检察官学院、检察出版社、检察理论研究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开展“机动式”巡视,对最高检机关服务中心、检察日报社开展巡视“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