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陈武向大会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
时间:2023-0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4日下午,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武在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公众号合肥1月14日讯 (吴贻伙)今天下午,安徽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省检察院检察长陈武报告说,过去五年,安徽检察事业守正创新、开拓奋进,司法理念跃上了新高度,履职格局打开了新视野,办案质效实现了新提升,队伍建设展现了新风貌。


▲大会现场

陈武从强化政治建设、参与平安安徽法治安徽建设、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法治新需求新期待、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检察机关自身高质量发展以及自觉接受监督等七个方面报告了过去五年安徽检察工作情况。

陈武说,五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聚焦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扎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扎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五年共受理各类案件84.5万件,同比增长62.7%;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办案规模增长迅速,均走在全国前列。


▲大会现场


陈武在报告中还列举了多个全国领先的工作,比如:率先在全国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有效衔接,率先在全国启动检察侦查机构省市一体化建设,全省12项案件质效指标位列全国第一方阵,35项工作在检察机关全国性会议上作经验介绍,与省林长办联合制定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向省文旅厅制发全国首个革命文物保护检察建议,制发全国首例省级层面防治虚假诉讼检察建议,办理的7起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会场中国角展示,检察听证工作在全国检察机关较早实现三级检察院、各业务条线、各案件类型的“三个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开展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扫黑除恶宣传月、民法典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检务公开透明度连续多年走在全国检察机关前列,一批既有“底色”、更有“亮色”的检察英模走入大众视野。


▲大会现场


关于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2023年工作安排,陈武报告说,全省检察机关将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高站位明方向,以更实举措促发展,以更优标准司法为民守初心,以更大力度强监督,以更严要求抓管理,扎实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努力用检察“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