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检察业务
裕安检察:这堂课,事关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时间:2022-1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值青春年华的大学生如何避免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待宰羔羊”?如果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对自己的前途和人生会有什么影响?万一遭遇校园传销,应该怎么办?
11月21日,裕安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赵梅应邀走进皖西学院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 ,以“谨防电信诈骗,拒绝校园传销”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一堂精彩生动的法治课。

课堂上,赵梅以2016年山东“徐玉玉”案为例,结合该院办理的典型案件及真实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兼职刷单诈骗、网络交友诈骗”等与大学生关系密切的常见电信网络犯罪手段,提醒大家在网络上做兼职、交友时一定要擦亮眼睛。
“校园贷诈骗尤其要提高警惕!零门槛、无抵押、无利息、秒到账这些诱惑很可能是为大学生挖好的陷阱,贷款前要求缴纳特殊费用的极有可能是诈骗!”针对近年来高校频出的校园贷诈骗新闻,赵梅重点讲述了校园贷诈骗犯罪的惯用伎俩,教育引导同学们要树立正确消费观,理性消费。如果确需贷款,要选择正规平台,警惕遭遇诈骗。
“我们不能被骗,更不能成为电信诈骗的帮凶!”课堂中,赵梅还重点讲述了“断卡行动”,条分缕析地介绍了境外诈骗团伙通过收买境内人员的电话卡、银行卡等实施电信诈骗,进行犯罪资金流转和洗钱的犯罪过程,警醒大家切勿为了蝇头小利出租、出借自己的电话卡、银行卡、微信、支付宝账户,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卖张卡就能获利几百、上千块钱,看似很赚,实则很危险,一旦被认定为帮信罪,不仅要面临法律制裁,还会影响自己的毕业考公就业”。赵梅在课堂上语重心长地说道。
课堂互动中,赵梅了解到现场多数为大三学生,接下来可能会面临实习、就业等问题,赵梅还介绍了求职传销和交友传销等典型案件,提醒同学们在找工作时遇到工作内容不明、高薪招聘时要保持清醒头脑,在网上交友时不要独自去外地见网友,要注意保护自身安全。
“电信诈骗和传销都是以利益回报为诱饵,但是,天上不会掉馅饼,掉的只有砖头和陷阱!”课程尾声,赵梅提醒现场同学,不能贪图小利,更不要有轻松赚大钱的躺赢心理;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要擦亮眼睛,提高辨别能力,防止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