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舒城检察建立“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携手共护一泓清水
时间:2023-0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水利部《关于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加强对水利领域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近日,舒城县检察院与安徽省龙河口水库管理处会签了《安徽省龙河口水库管理处水行政执法 采砂监管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

龙河口水库库区,又名万佛湖,是中国大别山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成为安徽省第十一家5A级景区。正在施工当中的龙河口水库引水工程,作为合肥六安两市联合建设的重大战略性跨区域调水工程,将为合肥市、舒城县城市供水开辟一条新的输水线路,实现合肥市水资源多元化配置,对完善和提升合肥供水战略布局,促进合肥都市圈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下一步,舒城县检察院将结合工作实践贯彻落实该《意见》,加强与安徽省龙河口水库管理处的协作配合,紧紧围绕妨碍行洪、侵占库容、破坏水资源、损害水生态和水环境等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问题,协同推进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检察履职,形成水行政执法和检察保护合力,提升河湖保护治理水平。

此次协作机制的建立是舒城县检察院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的积极实践,开启了万佛湖保护的新篇章,彰显了检察机关立足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