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未来重启航——六安市叶集区检察院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时间:2022-03-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引导他们走回正途,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近日,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16岁的小明(化名)于2021年期间,伙同他人盗窃,数额较大,承办检察官审查案件事实后认定小明的行为构成盗窃罪。鉴于其作案时系未成年人、自愿认罪认罚,已取得被害人谅解,且具备监护条件,社会危险性不大,我院决定对其作附条件不起诉,并开展为期一年的监督考察,由检察机关、监护人、村委会共同监督,待考察期后,根据表现情况决定是否起诉。
检察机关对涉罪未成年人作出的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既提升了挽救未成年人教育工作质效,又彰显了检察机关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司法情怀,用检察温情、法治之光化作指路明灯,照亮未成年人前行之路,助力迷途少年重返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