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霍山县人民检察院首次召开强制医疗案件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2-04-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霍山县人民检察院首次就一起强制医疗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基层组织代表、侦查机关办案人员、法律援助律师等应邀参加听证。


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了经审查认定的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拟处理意见及理由。该案中,被申请人系精神病人,在发病期间持刀将其爷爷砍伤致其爷爷死亡,经鉴定,被申请人患精神分裂症,案发时无刑事责任能力。承办检察官认为被申请人实施了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行为,有继续危害社会的可能,符合强制医疗规定,建议对其提出强制医疗申请。


听证员在充分听取案件情况后,就案件中因精神疾病不负刑事责任的涉案人员是否具有社会危险性充分发表意见,对检察机关承办人的意见表示认同。
该案是霍山县人民检察院首例公开听证的强制医疗案件,也是该院听取各方意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又一次实践。该院将继续强化案件公开听证工作,持续发挥好听证员作用,提高检察工作透明度,不断促进司法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