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裕安检察“隔空”办案!三方远程视频确保认罪认罚工作不掉线
时间:2022-04-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们是裕安区人民检察院的办案人员,经审查,你涉嫌聚众斗殴罪一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在前期讯问中你自愿认罪认罚,今天我们通过三方远程视频,开展认罪认罚工作…”视频画面中,一边是检察官,一边是犯罪嫌疑人,另一边则是辩护人“出镜”见证并提供法律帮助。
犯罪嫌疑人于某某因涉嫌聚众斗殴罪被六安市公安局裕安分局取保候审,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材料审查工作进行顺利,可讯问工作却让检察官犯了难:于某某从山东被传唤至我市接受讯问,本来顺利进行的审查起诉环节,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节奏,办案人员在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如果贸然传唤于某某至该院,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也对嫌疑人于某某的身心安全不够负责。可如若退查,就意味着犯罪嫌疑人于某某还得再次往返,增加了旅途中的风险。

考虑到该案不涉密,检察官通过沟通,征求了于某某及辩护人的意见后,决定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开展认罪认罚工作,向犯罪嫌疑人、辩护人告知听取意见,从而减少人员流动接触,并做好同步录音录像,为案件顺利起诉打下坚实基础。

 

(△图为远程视频开展认罪认罚工作)


“我愿意接受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经过听取意见、双方交流,最终于某某在辩护人的见证下,同意检察机关对其提出的从宽处理意见,并表示自愿认罪认罚。辩护人对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也表示认可。
当前,辖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隔空”办案既确保了防疫、办案两不误,又保障了犯罪嫌疑人合法权利与健康安全,为筑牢疫情防控“堡垒”提供了坚实的检察支撑,是检察机关在统筹疫情防控工作与履行检察职能这一疫情“大考”中交出的生动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