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疫情期间,裕安检察官这样办案......
时间:2022-05-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疫情就是命令,履职亦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裕安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做到疫情防控不松劲,履职办案不停歇,一方面抽调40余名干警火速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一方面克服人员锐减压力,统筹协调办案力量,全力确保疫情期间检察办案不停滞、不拖延、不打折。4月4日以来,该院共受理审查批捕案件7件16人,审查起诉案件18件26人;办理批捕逮捕9件18人,起诉21件43人。适用认罪认罚45人,适用率86.53%。

 

“云上办案”提升检察办案效率


“我们是裕安区检察院办案人员,由于疫情原因我们将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对你进行讯问,请你如实回答......”在裕安区人民检察院远程视频提审室,该院检察官华斌、李恒身着检察制服,正对着面前的显示屏,隔空对一起职务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并进行同步录音录像。

(△图为张璐、晁杰开展线上认罪认罚工作)


而在该院另一处办案区域,该院检察官张璐、检察官助理晁杰也正在通过面前的笔记本电脑,与辩护律师、犯罪嫌疑人三方视频连线,开展认罪认罚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在城区静态管理、群众足不出户,羁押场所暂停到所提讯业务等情况下,裕安区检察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通过“云上办案”模式,共开展远程提审、线上认罪认罚等40余人次,确保了案件高质效顺利办结。

“‘云上办案’既有效避免了疫情传播风险,又充分保障了犯罪嫌疑人合法权利与健康安全,同时确保我们在疫情期间保质保量办案,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有效实现了防疫、办案两不误。”该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华斌坦言。

“共同办案”确保案件依法及时办结

(△图为李胜恩、华斌、李恒共同开展线上提审)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本案承办检察官正在乡镇承担防疫任务,为了保证此次讯问过程顺利不间断,今天我们邀请了一名临时承办检察官共同开展讯问......”在检察官李恒面前的笔记本画面中,一场特别的讯问正在进行,视频一端连接着案件承办人、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第二检察部主任李胜恩,一端连接着临时承办人,另一端则连接着盗窃、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件犯罪嫌疑人,由于辖区突然出现疫情,李胜恩副检察长临危受命奔赴核心战场苏埠镇参与一线疫情防控,为了确保案件办理不受影响,在院检察官全力配合下,保证案件能够如期顺利办结。

 

 

据了解,针对部分干警进驻封控区全天候防疫、多名干警居家隔离等情况,该院积极采取多项措施,主动调整办案模式,整合所有在院办案干警统一调配、相互支持,实现跨部门协作,合理安排精干力量,积极配合防疫干警,确保相关案件顺利办结。同时,针对防疫任务重、案件量大等情况,该院所有在院干警集体进入“白+黑、5+2”工作模式,一个月以来始终“在岗”,白天坚守社区,参与值班值守、协助核酸采集、发放物资等防疫任务,晚上俯身案牍,加班加点办理案件,做到工作不断、标准不降,全力保障所有案件依法及时办理。先后办结了涉80余名被害人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有力捍卫了公平正义。

当前,六安市已疫散花开,裕安区检察院将持续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和检察办案相关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把疫情防控和办案履职同步抓紧抓好,为维护司法公正、保障群众生命健康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