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舒城:刑执检察首听证 深化公开提质效
时间:2022-06-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6月28日上午,舒城县人民检察院首次就一起收监执行监督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会议邀请了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等三人担任听证员,并邀请了县司法局社区矫正监管机构相关人员、人民监督员、值班律师、当事人近亲属等参会。

基本案情


经查,罪犯靳某某因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于2022年3月被舒城县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五个月,缓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缓刑考验期间自2022年4月4日起至2023年2月3日。靳某某至当地司法所报到后,在缓刑考验期限内经常失联,手机处于停机状态,其姐夫作为具保人也无法与其取得联系,造成了长期脱离司法所监管的严重后果。本院在日常检察发现该情况后,为提升司法公信、确保公正司法,决定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对该起案件进行公开审查。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对案件基本情况、法律适用及拟作出收监执行建议的理由和依据进行了阐述。参会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情及靳某某在社区矫正期间的现实表现等情况后进行了集中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建议提请对靳某某撤销缓刑、收监执行的意见。
    检察听证搭建了群众参与、监督检察的平台,也是深化检务公开、促进公正司法的重要举措。通过公开听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有效化解争议,达到以公开审查促进公开处理的效果。下一步,舒城检察将进一步加大刑事执行检察公开听证力度,让公平正义可见可信,让司法温度可感可知,努力践行司法为民的检察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