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警惕!近期多人遭遇“请托型诈骗”!
时间:2022-07-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孩子上学花钱找关系”“XX局有熟人不用排队”“找领导办贷款审批包过”……日常生活中,大家可能都听过这些“小道消息”,不少诈骗分子瞅准时机,利用老百姓“找熟人好办事”的心理,进行诈骗犯罪活动。近日,裕安区人民检察院就办理了多起“请托型”诈骗案件。

 

 

2017年4月至9月,犯罪嫌疑人徐某自称认识拆迁办工作人员,可以“帮助”被害人陶某某、方某某协调处理二人位于裕安区某安置小区的房屋征迁事宜,后在明知此事不能完成的情况下,继续编造请托领导、补齐面积差价、缴纳物业费等事由,伪造单位印章、假冒工作人员批复,骗取陶某某11万余元、被害人方某某13万余元,将钱款用于娱乐休闲等个人挥霍。目前,该院以徐某涉嫌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该案是典型的“请托型”诈骗,不法分子在受害人或者受害人家属需要通过非正常途径取得一定利益时,虚构或者夸张其拥有的特殊关系和渠道,谎称能够帮助受害人达成非法目的,使得受害人陷入错误认识而交付给不法分子相应财物作为找关系、请托办事的费用,最终造成财产损失。

检察官提醒大家:国有国法、家有家规,遇到事情应当通过正当途径去解决,而不是依靠托关系、找人脉,认为能通过花钱来摆平一切,务必要树立规则意识,坚守法律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