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精准帮教,裕安检察助力涉案未成年人重回社会
时间:2022-07-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裕安区人民检察院未检“云静工作室”联合六安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心理测评,了解其心理状况,分析犯罪成因,加强对未成年人帮教工作,引导其走向正确人生道路。


近年来,裕安区人民检察院立足工作实际,在帮教形式、帮教内容和帮教主体上持续做实落细。三年来,作出附条件不起诉29人,其中附条件考验期满后不起诉17人,在回访中,均顺利回归社会,学习生活工作有序。该院考察帮教工作在全省附条件不起诉工作交流会上作经验分享。

 

坚持问题导向,拓展帮教形式✦

 

(△图为组织开展亲职教育)


为解决外出务工人员涉案子女帮教不便、被帮教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欠缺、面对面考察帮教受制于疫情等因素影响正常开展等问题,实行“本地考察+异地考察”“未成年人帮教+家庭帮教”“线上帮教+线下帮教”三合一的帮教形式,推动帮教灵活、效果提升。已开展异地考察4人、亲职教育27人次、线上线下帮教27人。


坚持目标导向,丰富帮教内容✦

 

 


(△图为组织涉罪未成年人参加志愿服务)


精准定制帮教方案,注重将法治教育贯穿始终,要求定期递交学法心得,组织参加法治进校园、法治夏令营、模拟法庭等活动,提升法治意识。注重将融洽亲子关系贯穿全程,梳理特殊家庭情况并形成台账,全部开展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营造和谐帮教环境。注重将志愿服务贯穿其中,结合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组织涉案未成年人参与18人次,培育回馈社会观念。

 

坚持效果导向,构建多元帮教主体✦

 

(△图为邀请司法人员参与帮教)

 


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为原则,形成“司法人员帮教+观护基地帮教+其他社会力量帮教”的多元主体帮教模式。在办理多起案件中,加强与公安、司法局对接,签订考察帮教协议;与六安市振华职业中专学校会签《关于共建观护基地的实施方案》,建立学校型观护基地,一体推进观护帮教、学习教育和技能培训;积极引入合适成年人志愿者、区关工委成员、律师、司法社工等社会力量参与帮教,形成帮教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