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舒城县院首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信访案件听证会
时间:2022-1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舒城县人民检察院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化解信访矛盾,深化检务公开,保障司法公正,践行司法为民,11月16日,针对申请人李某某提请的立案监督案件,召开了一场简易听证会。

本次听证会除承办检察官、院值班律师、控告人及其代理律师外,还首次特别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参加。会上,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具体办理过程、陈列了调取的认定事实的相关证据材料,在围绕申请人立案监督申请事由是否成立等焦点问题方面,充分听取了申请人、代理律师以及听证员的意见建议后,决定维持公安机关不予立案的决定。听证会后半程,检察官和听证员共同向申请人耐心开展释法明理工作。

今年以来,该院对受理的首次向检察机关申诉的立案监督案件、刑事申诉等12件案件全部启动了院领导包案机制,并累计开展了公开(简易)听证10次,通过听证方式办理控告申诉案件,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了案件依法公正公开处理,更有利于化解信访矛盾。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加大力度将听证工作向各项检察业务延伸,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司法公正和案件质量,真正实现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让公平正义真正可触、可感、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