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金寨检察:为迷途少年引路,为失职父母补课
时间:2022-1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11月16日,金寨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两名涉罪未成年人宣布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在前期的案件审理及社会调查工作中,未检检察官发现,两名涉罪未成年人家庭存在不同方面的缺陷,监护人长期缺乏与子女的陪伴和沟通,并受错误的教育理念影响,任由未成年子女结交社会不良青年,导致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能动履职,做实、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巩固观护帮教与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效果,金寨县人民检察院邀请到团县委副书记霍晶晶、侦查机关代表、法律援助中心律师等,共同对涉罪未成年人及其父母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向涉罪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发出督促监护令。

“你与父母之间的沟通顺畅吗?”“你是否关心过孩子的交友情况呢?”“你辍学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未检检察官通过对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单独谈心谈话,了解未成年人的近期表现和现实需要,针对未成年人的涉案情况,以及个人与家庭的不同情况进行法治教育和心理疏导,警示未成年人规范日常行为,谨慎交友。同时,认真倾听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的诉求,根据未成年人的年龄和性格特点,结合有关政策规定,对家长进行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从长远角度向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指导家长正确开展家庭教育,给未成年人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此次活动旨在联合团县委等未保委成员单位,推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向纵深开展,促进涉案未成年人快速融入社会,提升未成年人家长履行监管职责的意识和家庭教育能力,对预防未成年人再次犯罪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金寨县人民检察院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携手各方力量持续开展对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家庭教育指导和帮教工作,建立协作机制,把“保护、教育、管束”一体落实到位,用心感化挽救,力阻重新犯罪,以更高质量检察履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