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叶集检察:人民监督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4-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理的公信力和透明度,最大限度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4月3日,六安市叶集人民检察院对一起盗窃案件拟作不起诉决定事项,举行听证,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

会上,承办检察官对案件的基本情况、认定事实、证据审查情况进行介绍,充分阐述拟作相对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及法律依据。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围绕犯罪嫌疑人悔罪表现、社会危险性等方面进行讨论,一致认为案件事实清楚,对其不起诉实现了情理法的融合,达到良好的社会效果,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拟不起诉决定。

此次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起到良好的社会效应及示范作用。人民监督员的意见为依法公正办理案件提供了重要参考,既有力促进了检察权依法依规行使,也充分展示了检察机关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中的担当作为。

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丰富监督内容,广泛邀请人民监督员走进检察机关,监督检察办案活动,进一步强化与人民监督员的沟通联系,不断健全检察权运行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拓宽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司法的渠道,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确保检察权始终在阳光下运行,推动检察工作更加规范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