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六安市检察院开展巡回检察助力金安区社区矫正提质增效
时间:2023-04-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7日,六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金安区司法机关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动员会。金安区所辖全体乡镇司法所长参会。会上,巡回检察组宣布巡回检察方案,金安区司法局、区检察院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此次巡回检察组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陵任组长,抽调县区检察院部分刑事执行检察业务骨干组成,并邀请市政协委员参与。

金陵副检察长强调,“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是检察机关深入落实最高检巡回检察改革要求,是新形势下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举措,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做好此次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转变理念,增强工作合力。全体人员要转变执法理念,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进一步升华检察机关与司法行政机关双方监督与配合的关系,多沟通、多探讨、多研究,实现刑罚执行和检察监督的双赢多赢共赢。二是由表及里,突出监督刚性。此次巡回检察是对金安区社区矫正工作的一次重要体检,巡回检察组要注重对外监督和自我监督并重,深入查找社区矫正监管和监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原因。同时要加强与司法局的紧密联系、相互配合。三是创新工作,延伸监督触角。创新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全面掌握社区矫正人员外出、住宿、受治安处罚等数据。注重加强调查研究,将社区矫正纳入社会治理的重要方面,注重类罪分析,正向引导,预防犯罪,让矫正对象更好的融入社会。四是严守纪律,维护检察形象。巡回检察组人员要严格遵守巡回检察工作纪律,服从统一安排,能动履职,遇到重大事项问题要第一时间向院党组汇报。严格遵守办案纪律和检察职业道德,确保办案安全。

会后,金陵副检察长及市政协委员等一行参观了社区矫正功能室,工作人员介绍社区矫正自助终端、定位系统等设施设备的使用情况。随后,巡回检察组将依法依规开展巡回检察工作,及时反馈意见,助力金安区社区矫正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