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舒城检察:开展类案集中听证 助力检察高效办案
时间:2023-05-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舒城县人民检察院探索开展类案集中听证制度,进一步完善听证开展方式,简化听证步骤,扩大听证范围,提升公开听证质效,开启高效检察办案模式。近日,该院举办了一场简易听证,对10个拟作相对不起诉案件开展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与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集中宣布听证记律、告知听证权力义务,逐案介绍案件基本情况、犯罪嫌疑人相关的量刑情节,对检察机关拟处理方式及法律适用进行详细说明,并在每个阶段设置提问环节,及时解答听证员疑惑。参加公开听证的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在全面、充分了解案情的基础上,对检察机关的处理方式和法律适用等问题开展讨论并提出评议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提出的处理意见。

开展类案集中听证,不仅有利于听证员通过案件的横向与纵向比较,进一步了解检察机关办案程序,更能增强办案透明度,促进司法公正,节约司法资源。

今后,我院会继续将类案集中听证制度推行下去,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推动听证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方式,通过摆事实、举证据、释法理,使案件更加透明,更加公正,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检察温度,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