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六安市人民检察院与六安市监察委员会会签协作配合文件增强反腐合力
时间:2023-05-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六安市人民检察院与六安市监察委员会会签了《关于加强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印发各县(区)监察委员会、检察院执行。市检察院与市监察委员会在充分沟通基础上,会签上述文件,进一步加强全市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办案衔接和配合制约,提升办案质效,增强反腐合力。

一、进一步加强线索移送

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定期召开线索会商会,对拟移送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及时交流,互通信息。

二、进一步加强办案协作

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相互调取物证、书证、证人证言、视听资料、电子数据等证据材料予以配合。

三、进一步加强提前介入

监察机关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或在全市有较大影响的案件时,商请检察机关提请介入,在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等方面提出参考意见。

四、进一步加强沟通协商

针对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均有管辖权案件的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定性等,通过沟通协商,形成共识,提高办案效率。

2018年10月刑事诉讼法修改以来,六安市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徇私枉法、民事枉法裁判、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3件13人。其中,法官李某某主动到检察机关投案自首,这是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安徽省检察机关首例。2022年10月全省检察机关单设检察侦查机构以来,市检察院按照最高检、省检察院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重整行装再出发,着力加强检察侦查工作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统筹抓好办案安全、办案力度和办案质量,纵向上稳步推进全市检察侦查一体化,横向上切实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等沟通协作,高质效办理检察侦查案件,为维护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