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裕安云静工作室:多措并举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时间:2023-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裕安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未成年人结伙盗窃审查逮捕案件,小天(化名)和小杰(化名)应邀从外地来到六安玩,后因缺钱便在朋友怂恿下,几人一同前往店铺盗窃,后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二人因涉嫌盗窃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逮捕。

该院未检“云静工作室”在办案过程中,联动各方、多措并举,切实挽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

合适成年人+法治教育,促进真诚悔罪

“我以后一定不让父亲再伤心,我也马上成年,以后也要成为父亲,这是对我父亲的交代,也是对我自己的交代,更是对法律的交代。”其中小杰在悔过书中这样写道。

(△图为小天和小杰所写的悔过书)

因二人均非本地人,家长又都在外地务工无法及时赶到现场,检察机关在对小天和小杰进行讯问时,邀请了未成年人保护组织工作人员作为合适成年人到场参与讯问,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同时,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承办检察官联合合适成年人对二人开展了深刻的法治教育,引导他们认识自己行为给被害人、自身及家庭带来的伤害,做遵纪守法的公民。通过教育,二人对自己的盗窃行为表示十分后悔,真诚地写下悔过书。

安抚+沟通,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办案过程中,检察官了解到被害人的损失尚未得到赔偿,情绪也比较激动,随即对被害人进行安抚,同时联系小天和小杰的家长,为双方有效沟通搭建桥梁。后两名家长及时赔偿了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谅解,社会矛盾成功得到化解。

听证会+督促监护,重塑家庭监管屏障

“以后一定把孩子带在身边好好教育,不让他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不给社会添乱。”小天的父亲在听证会上对大家说道。

(△图为听证会现场)

本案系未成年人结伙跨地域作案,对两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是否批准逮捕、后续的监管教育如何开展、家庭监管能否到位,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对此,该院专门召开不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案件相关参与人到场,与会各方充分讨论并发表意见,一致认为可以以无逮捕必要不批准逮捕。

(△图为检察官向小天、小杰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

为强化对未成年人的监管帮教,检察官依法制发督促监护令,会同听证员、侦查人员在会上对家长进行了亲职教育,要求其切实履行监护职责,为两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条件。在收到督促监护令后,两名家长均表示将认真学习,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对孩子严加看管,防止孩子再次犯罪。

现阶段,该院已依法对小天和小杰作出不捕决定,二人也均由父母带回身边监管教育。

下一步,裕安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积极履行职责,加强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和融合履职,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