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叶集区人民检察院召开首例控告申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3-09-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听得清吗?我们是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今天依法对你的信访事项进行远程公开听证……”近日,叶集区人民检察院就一起立案监督信访案件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公开听证,这也是叶集区人民检察院首例控告申诉类案件听证会。

为切实提升办案效果,有效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考虑到信访人刘某因工作原因远在杭州,不能到达现场,区检察院决定利用视频形式开展远程听证。

听证会上,申请人陈述了控告事实、理由及诉求,承办人就案件审查认定的事实、证据材料和法律适用作了全面介绍,受邀的听证员就案件争议焦点问题发表听证意见。检察机关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结合对案件证据的审查情况,最终认定公安机关不予立案理由成立,申请人的立案监督申请不应支持。听证会后,经案件承办人充分的释法说理,刘某表示接受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

检察机关主动采用公开听证方式办理控告申诉案件,不但提高了案件办理的公信力和透明度,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及监督权,更促进了信访矛盾的实质性化解,最大限度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下一步,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推进、落实司法办案的公开听证工作,创新监督方式、丰富监督内容,不断健全检察权运行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拓宽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司法的渠道,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确保检察权始终在阳光下运行,推动检察工作更加规范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