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裕安检察:凝聚合力,共筑未成年人保护“防火墙”
时间:2023-10-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近日,裕安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委员李芩一行前往新安镇新圣学校,向该校重点宣传介绍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并围绕“两法”等与未成年人保护相关内容,通过播放微电影、讲授具体案例、课上互动答疑等方式,为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李芩向该校相关领导详细介绍了《六安市裕安区关于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细则(试行)》、《六安市裕安区关于落实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从业查询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内容,并赠送、张贴强制报告主题海报。

据悉,今年开学季,由裕安区人民检察院牵头,联合区监委、区教体局等11家单位印发了《六安市裕安区关于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细则(试行)》,该细则共23条,进一步明确了强制报告制度的主体范围和情形、强制报告的工作机制和程序,确立了责任单位配合衔接机制及违反强制报告义务的责任追究办法,有利于推动责任主体主动、及时履职报告义务,及时发现线索推动源头治理。

同时,该院还助推区未保委印发《六安市裕安区关于落实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从业查询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对适用入职查询的未成年人行业人员范围、查询的相关违法犯罪的罪名、查询流程、查询结果的应用进行了明确规定,从源头上预防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发生。

下一步,裕安区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加大对两项制度的宣传力度,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从源头上阻断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为未成年人筑牢“保护墙”,织密“保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