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六安市检察院召开全市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11-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6日,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推进会在霍邱县检察院召开。会议分析当前形势、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霍邱县检察院检察长卢文峰、各县区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负责人及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驻所检察室全体人员参会。六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陵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王学明通报了今年1-10月全市核心业务数据情况,市检察驻所检察室主任丁惠解读了驻所重点工作开展方式方法。各县区检察院参会人员围绕工作开展存在的困难、下一步打算进行了交流探讨,并作表态发言。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陵从“巡回检察工作模式进一步成熟、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进一步深化、职务犯罪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成效进一步巩固、平安建设工作进一步推进”等四方面总结了今年以来开展的工作,对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行了深刻分析。

为了接下来的工作提质增效,他强调,要按照最高检和省、市检察院党组的工作部署,着力抓好以下方面的工作:一是紧盯核心数据考评不放松。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要把贯彻执行评价指标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的大事。全面细致的解读考核指标,并科学运用。进一步规范案卡数据填报,有效发挥指标引导高质量检察履职的“指挥棒”作用。二是找差距,提升办案质量。针对通报的业务数据要实时监控到位,从横向、纵向都要做到心中有数、精准把握。主动对照业务数据找短板、明差距,认真研究存在的问题和原因,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三是突出专项检察优势。专项检察工作方式具有针对性强、监督力度大、监督效果明显等特点。在开展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梳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运用专项检察的工作方式,进行重点攻坚、集中突破,切实予以解决。四是统筹兼顾各项执检业务。在抓好核心业务的同时,也要其他业务工作均衡发展。对于超期羁押、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涉及非法证据排除等工作,都要严格依法依程序做实做好,按照轻重缓急统筹安排,促进刑执全面工作规范有效开展。五是注重总结宣传。要正确处理“埋头干”与“发声音”的关系,努力提高工作提炼和对外宣传的能力水平,及时反映全市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中形成的先进经验、典型案例、亮点特色、突出成绩、理论成果等,奋力打造 “六安模式”。六是深化数据赋能。遵循数字检察发展规律,增强数据思维。学会将大数据理念贯穿到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全过程。深挖数据潜能,推进数字检察智能化应用,运用科技手段提升发现违法违规案件的能力和效率。七是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要加强沟通协调,在配合中制约,在制约中配合,在监督中赢得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