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叶集检察:区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3-12-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是我国出台的第一步专门性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立法,重点就规范网络信息内容、保护个人信息、防治网络沉迷等作出规定。11月28日,区检察院组织召开《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专题学习会,会议由周源检察长主持,全院检察干警对《条例》内容进行学习。

会议指出,当前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形势严峻、青少年网民规模数量庞大、多数真实案例与利用电信网络侵害未成年人、以及沉迷网络息息相关。《条例》回应了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的关切,面对未成年人遭受违法和不良信息侵害问题,检察机关更应高度重视并保障这一群体的网络权益。会议要求,聚焦未成年人网络犯罪问题、保障未成年人网络空间合法权益等重点内容,扎实做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一是要强化思想认识深度,贯彻“六号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推进综合治理,筑牢网络安全防护网;二是要创新宣传方式方法,结合夜巡夜查和“双提升”工作以案释法;三是要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落实《条例》内容,在公益诉讼领域展现责任担当;四是要压实主体责任,抓好任务落实,推动《条例》进校、进家、进社区。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将于2024年1月1日正式实施,“现在有法可依,我们就要有法必依”。区检察院将依托《条例》内容,进一步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共识,拓宽网络保护的正向作用,为未成年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