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舒城检察:加强业务培训 提升办案质效
时间:2024-0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提高扫黑除恶斗争业务能力,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2月20日,安徽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王平伟为舒城县检察院全体干警讲授了一堂题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四个基本特征的把握难点和应对思路》的专题讲座。

讲座上,王平伟结合自身办案实践经验,以及舒城县检察院近年来办理的多起涉黑案件,围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实践与思考,从经济特征、行为特征、组织特征和危害性特征四个方面,逐一从疑点、难点、对策方面做了深入的司法理论与实务解构。

他提出,要从组织稳定性、组织层级性、组织人数、组织形成时间、组织犯罪和个人犯罪等五个方面把握黑社会性质组织特征。还详细阐述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中关于经济特征的基本标准,司法实践中涉黑资产认定等难点,以及行为特征和危害性特征中的基本标准问题,组织罪行的认定问题,以及危害性特征的演变新形势。

会上,王平伟还就准确适用普通刑事犯罪检察业务评价指标,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简明扼要地做了讲解。通过专题业务辅导,进一步强化了干警对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过程中涉及到的疑难问题的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为高质量办理每一个司法案件提供有力指导。

简介

王平伟,安徽省第一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安徽省“十佳公诉人”、安徽省刑事申诉检察业务十佳选手、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五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