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市检察院运用“巡回检察+”提升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质效
时间:2024-0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和规范社区矫正工作,加强对监管场所监督,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稳定,提升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质效。根据相关规定,市检察院于2023年3月至12月组成巡回检察组,实现对全市7个县区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机构、5个看守所巡回检察全面覆盖,通过巡回检察反馈、整改,推动社区矫正工作、看守所监管执法及检察监督工作取得一定实效。

一是注重巡前部署,加强贯通融合

市检察院统一部署全市巡回检察工作,结合各县区社区矫正、看守所工作实际,分别研究制定了巡回检察方案、工作指引。由市检察院分管领导金陵同志任巡回检察组组长,抽调基层院业务骨干参与巡回检察26人次。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与巡回检察14人次。巡前对巡回检察组人员进行了培训,召开动员部署会,金陵同志到会对巡回检察工作开展作出强调要求。

二是依法能动履职,有力有序推进

巡回检察采取听取介绍、问卷调查、查阅材料、谈话等多种方式进行,对7个县区矫正执法大队、28个司法所,5个看守所进行了实地检查,重点抽查卷宗档案1000余份,随机抽选社区矫正对象、在押人员等谈话140人次,与民警、律师等谈话33人次。对11个监室进行清监安全检查。发放调查问卷194份。

三是发挥数据效能,助力核查线索

巡回检察组为探索创新大数据助力法律监督工作,利用数据碰撞核查发现社区矫正对象脱漏管,取得良好成效。全市累计运用大数据手段交叉对比在矫人员出行、住宿等数据14000余条,发现脱漏管59人,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违法15人,交付执行不当18人。相关工作经验被省检察院、六安市委政法委肯定,并在全省检察机关内被宣传推广运用。统筹利用以监管信息、司法办案数据为核心的大数据资源,排查看守所“隐形超期羁押”人员,助力核查超期羁押线索。

四是精准靶向纠治,督促整改见效

对全市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共发现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工作在交付执行、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奖惩、调查评估、变更执行等方面存在37个问题。在对看守所巡回检察时发现看守所监管执法等方面存在54个问题。检察机关共向其发出132份书面纠正意见书、24份检察建议,督促司法行政机关给予矫正对象警告23人、训诫10人、口头批评教育1人,撤销缓刑收监2人,使用电子定位装置管理2人,督促司法行政机关对管理不到位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通报批评2人次,谈话5人次,组织全员培训2场次。督促看守所整改问题43个,其他问题整改正持续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