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裕安检察:羁押必要性审查听证会开在了看守所
时间:2024-03-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近日,裕安区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方某某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听证,这也是该院首次在看守所内组织的听证会。

犯罪嫌疑人方某某因涉嫌犯罪被裕安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后方某某辩护人向该院提交了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并提供了相关证据材料。该院经审查后,依法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承办检察官依法向被害方核实其谅解的真实性,当面听取其对犯罪嫌疑人拟变更强制措施的意见,向看守所调查了解方某某在羁押期间的表现情况。

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该院组织听证员、侦查机关代表、辩护人在六安市看守所就方某某是否有继续羁押必要开展听证。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审查认定的案件事实、证据材料,并对方某某是否有继续羁押必要以及拟建议变更强制措施的理由及法律依据进行了详细阐述与分析。侦查机关代表、辩护人也分别发表了相关意见,听证员就案件详情进行了提问并逐一发表了意见,犯罪嫌疑人参加听证会并作最后陈述。

此次针对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门组织听证,既维护了司法公正,又彰显了检察温度。今后,该院将持续开展、优化羁押听证工作,提高司法办案透明度,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以高质量羁押听证促使社会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实现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