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以总结促提升——市检察院召开全市刑事执行检察和检察侦查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4-03-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15日,为进一步提升刑事执行检察和检察侦查工作质效,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部署安排2024年工作任务,市检察院在舒城县召开了全市刑事执行检察和检察侦查工作推进会,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驻所检察室及第八检察部全体人员、各县区检察院负责刑事执行和检察侦查工作的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参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陵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驻所检察室、第八检察部分别对2023年刑事执行检察、驻所检察、检察侦查工作进行了总结,深入分析了2024年第一季度业务数据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各县区检察院参会人员围绕工作开展存在的困难、下一步工作打算开展座谈,霍邱、舒城县检察院分别作交流发言。

金陵强调:一是进一步深化认识,积极主动履行职责。提高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重视程度,高位谋划、一体推进,科学制定工作矩阵,明确努力方向。保证人员配备到位。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深入刑事执行、派驻检察工作、办案的前线,带头解读指标、制定方案,充分发挥好领头羊的作用。充分认识检察侦查的重要职能作用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依法用好这把“利刃”。各县区院要把检察侦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抓好,纳入全院整体工作“一盘棋”谋划,与其他检察业务“一体化”推进。 二是进一步实化举措,更好发挥基础能动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克服畏难情绪,逐项对照1-3月业务数据、平安建设考核评价标准和检察工作考评办法,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依法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检察监督意见,努力实现“有数量的质量”和“有质量的数量”。落实好案卡填录的主体责任,及时督促解决问题。提高发现案件线索的能力,树牢一体化办案意识,增强发现线索的敏感性和准确研判的专业性,经过审查及时向市院报送有价值的线索。在部署谋划工作时,要把“四大检察”与检察侦查有机结合起来,推进综合履职,实现融合发展。三是进一步优化质量,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坚持高标准定位,挖掘、培育典型案事例。着力提升干警培育、编写和应用典型案事例的能力水平,强化精品意识、品牌意识,力争办出指导性案例和全国、全省典型案例。按照最高检关于检察侦查工作作出的“加大力度、务必搞准、稳步推进”的总要求,高质效办案,改造完善办案工作区,始终绷紧办案安全这根弦不放松。扎实细致做好案件线索审查、调查核实等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关注内部监督线索移送工作。做好监督线索类案整理和分析研判,畅通“沟通-反馈机制”,达到办理一案、监督一片的辐射监督效果。四是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创造行之有效的监督模型。要创新工作,学会将大数据理念贯穿到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全过程,将数字检察工作作为促进实现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有力抓手,不断突破传统监督理念,发挥大数据思维引领价值,强化模型的应用完善,赋能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五是进一步强化管理,打造纪律严明作风过硬队伍。要加强检察侦查人才培养储备,以侦查队伍建设为抓手,稳步开展检察侦查工作。要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纪律作风硬的同志选配到侦查岗位,尤其注重培养年轻侦查人才,在办案纪律、廉洁纪律等方面加强教育管理,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在严管的同时,政治上关心爱护。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舒城县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官”王敏先进事迹陈列室,表达了对王敏同志的深切缅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