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裕安检察:买卖画眉鸟,违法!
时间:2024-04-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鸟,是人类的好朋友,也是天空中最美的精灵。为保护鸟类,根据《世界保护益鸟公约》,确定每年4月1日为国际爱鸟日。爱鸟护鸟已成为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而随意捕捉、买卖野生鸟类可能会触犯刑法!

画眉鸟作为众多爱鸟人的“心头好”,通体棕黄色,鸣声悦耳动听,由于大量被捕获,已经列入2021年2月1日起施行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未经许可猎捕、笼养、买卖、运输,是违法行为,均有可能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案情速递

为牟取私利,项某某伙同廖某某、马某、李某某先后在六安市裕安区城南镇、独山镇境内,共同使用捕鸟网、画眉鸟叫声内存卡等工具诱捕画眉鸟。而后,民警在其四人居住地内查获疑似画眉鸟活体禽类13只。

经鉴定,涉案禽类为雀形目噪鹛科动物画眉,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经六安市裕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定,涉案13只画眉价值6.5万元。

后经裕安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裕安区人民法院以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项某某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廖某某达拘役五个月,缓刑十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马某拘役五个月,缓刑十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李某某拘役五个月,缓刑十个月,并处罚金5000 元。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

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包括珍贵、濒危的鸟类都是宝贵的自然资源,是自然生态系统中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持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具有重要意义,是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保护野生动物,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在此,郑重提醒广大群众,要提高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牢固树立生态底线意识和法律红线意识。在购买饲养“另类”宠物前,一定要事先做好功课,切勿为了满足心头爱好和蝇头小利,以身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