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六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7年2月)
时间:2017-0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六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28在六安市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六安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杨开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6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6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维护公平正义,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围绕服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注重司法办案与服务发展有机结合,为保障幸福六安建设增添新举措。

在服务绿色发展上聚焦用力。更加注重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持续开展破坏资源环境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案线索9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1人。坚决打击盗伐滥伐林木、非法占用农用地等违法犯罪,依法起诉57人。不断强化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违法行为的检察监督,向环保、国土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5件,督促依法履职,促进了生态环保措施落实。

在保障经济发展上聚焦用力。主动跟进金寨抽水蓄能电站、六舒路(春天嘉苑)棚户区改造等10个重点项目,开展专项预防,会同有关单位共同防控廉政风险。依法查办招标投标、资金管理等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17人,保障投资安全。坚持各种所有制企业诉讼地位平等、诉讼权利平等、法律保护平等,坚决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起诉假冒注册商标、侵犯商业秘密等犯罪6人。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26人,依法办理“e租宝”非法集资等重大案件,促进规范金融秩序。

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聚焦用力。围绕服务保障脱贫攻坚,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依法查处扶贫领域职务犯罪36人,组织开展“精准扶贫、廉洁为民”专题警示教育百日宣讲活动。围绕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普通刑事犯罪嫌疑人996人,提起公诉2321人,其中批准逮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绑架、放火等犯罪62人,提起公诉183人。围绕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强化对毒品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未成年人犯罪等突出问题的综合治理,研究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推动“七五”普法工作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推动诚信社会建设的意见》,检察环节综合治理措施得到有效落实。霍山县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获高检院通报表扬,金安区院被命名为全市2011-2015年“法律六进”示范点,市院再次被评为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平安建设优秀单位。

二、围绕推进反腐倡廉,依法惩防职务犯罪

注重惩治职务犯罪与加强同步预防有机结合,强化责任担当,顺应人民群众对风清气正的新期盼。

坚持有腐必反,加大查办力度。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反腐败工作部署,积极应对贪污贿赂犯罪定罪量刑标准变化带来的新要求,坚持办案数量、质量、安全有机统一,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140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104人,渎职侵权犯罪36人。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查处20万元以上案件40件,其中案值在100万元以上的案件9件。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6人。查办了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2人,司法不公背后的渎职犯罪6人。办理了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原处长袁某、市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原局长王某某等一批职务犯罪大要案。

坚持依法反腐,准确把握界限。严格规范侦查取证活动,讲究办案方式方法,依法、慎重、稳妥地处理好每一起案件。全年共起诉职务犯罪嫌疑人113人,法院有罪判决率100%。针对查办职务犯罪的新特点、新变化,树立全市检察机关“一盘棋”思想,加强上下联动、贪渎并查、整体调配,依法查处了金融、扶贫等领域职务犯罪窝案串案1838人。加强对办案过程的监督,严格执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依法适用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慎重扣押涉案款物,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

坚持惩防并举,强化精准预防。在推进系统行业预防上着力,先后在教育、扶贫、广电领域组织警示教育宣讲,开展典型案例剖析,提出完善制度机制建议。在提升预防调查水平上着力,结合办案同步开展犯罪分析70次、预防调查47次,发出检察建议53份。认真撰写惩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分析犯罪原因和特点,向党委、政府提出防控对策,市院年度报告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批示肯定,并被市政府以政办通报形式印发全市,金寨县院年度报告获评全国检察机关“百优年度报告”。在强化预防规范化水平上着力,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决议》,推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纳入制度化轨道。

三、围绕维护司法公正,全面强化诉讼监督

注重强化法律监督与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有机结合,推动公正司法、严格执法有新成效。

加大诉讼监督力度。牢固树立监督意识,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依法监督立案 19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依法监督撤案16件。对遗漏的犯罪嫌疑人,依法追捕14人、追诉35人;对遗漏的罪行,依法追诉37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15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12件,提请省检察院抗诉10件。对正确的裁判,耐心释法说理,息诉16件。加强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5人。加强社区矫正法律监督,纠正脱管、漏管48人,督促收监执行22人。

提升诉讼监督质效。坚持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结合,坚决守好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全面细致审查采信证据,规范适用逮捕强制措施,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险性的,不批捕191人,对证据不足的,不批捕83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不起诉90人,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101名犯罪嫌疑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协调法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共同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和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共核查出未交付执行罪犯27人,已清理纠正20人,确保刑罚执行公平公正,维护司法权威。及时介入金寨县看守所一在押人员非正常死亡事件,依法开展执法检察,对监管民警立案查处。

拓展诉讼监督领域。严格贯彻修改后的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法,积极履行新增监督职能。依法开展对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强制医疗执行监督7件。强化诉讼违法调查工作,对民事行政审判和民事执行活动中的违规违法情形开展调查,提出纠正意见37件次。加大对行政机关不正确履职的监督力度,督促履行职责41件。作为全省8个试点地区之一,积极探索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注重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加强与法院配合,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以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4件,提起公益诉讼4件。

四、围绕提升司法公信,严格规范检察权行使

注重司法规范化建设与深化检察改革有机结合,强化监督制约,大力构建公正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司法公信力建设迈上新台阶。

严格规范司法行为。依靠专项活动、案件评查、检务公开三个手段,努力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深化年活动,组织全体检察干警学规范、讲规范、考规范、用规范,初步建立执法档案,推动了规范司法由思想自觉向行动自觉转变。组织两次全市案件质量评查,评查案件2175件,办案质量持续提升,并与业务条线评查、专项评查相结合,推动了评查由集中式向常态化转变。强化案件信息公开,及时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49条、生效法律文书2936份。全市两级院基本形成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四位一体”的新媒体检察宣传矩阵,并先后以“看规范、评规范”“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为主题,集中组织开展2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霍邱县院、舒城县院、叶集区院率先建成检务公开大厅,持续打造“阳光检察”成效显著,市院门户网站被评为全国百佳检察门户网站。同时积极探索案件公开审查,推动了检务公开从案件结果的静态公开向办案过程的动态公开转变。

稳步推进检察改革。切实抓好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根据省检察院统一部署,组织开展首批员额内检察官入额遴选工作。经过报名、资格审查、考试、考核等程序,全市192名检察官、110名检察官助理已全部选任到位,本科以上学历的占入额检察官总数的98%,检察官队伍专业化水平得到进一步优化,为建立和完善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检察权运行机制铺垫了基石。继续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探索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推进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全面应用,妥善处理群众信访300余件次。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围绕证据裁判规则,严格依法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全年没有无罪判决案件和捕后不诉案件。围绕强化检察机关审前程序主导作用,试点开展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对2005年六安主城区发生的两起杀人等重大案件以及电信诈骗、“e租宝”等敏感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

自觉接受监督制约。强化“监督者更需要接受监督”的意识,全市检察机关共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14次,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专项调研,认真落实监督意见。对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加强基层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等4个方面意见和建议,全部办结并及时反馈。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日常联系,坚持定期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送手机报,通报检察工作情况。400余人次代表委员受邀视察检察工作、出席检察开放日活动、参与案件公开审查、旁听案件庭审。注重保障人民监督员和执法执纪监督员的知情权,邀请其参与执法检查、案件回访、检务督察,对拟撤案或不起诉的职务犯罪案件全部交由人民监督员评议。

五、围绕筑牢发展根基,大力加强自身建设

注重提高整体素能与巩固基层基础有机结合,补短板、谋长远,检察自身建设呈现新风貌。

狠抓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建设。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宪法日宣誓、演讲比赛、知识测试、学习培训等形式,引导干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从严治检不放松,切实抓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学习贯彻,对1个基层院开展巡察,对7个基层院检察长以及市院机关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开展述职述廉。认真做好“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工作,综合运用函询约谈、诫勉谈话等方式抓早抓小,防患未然。

狠抓素质能力建设。强化人才引进,全市两级院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检察人员14名,争取党委支持,顺利完成基层院检察长换届,进一步优化了队伍结构,增强了队伍活力。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扎实推进办案骨干、专业人才和业务尖子培养,组织检察干警参加省级以上培训117人次,开展全市反贪、公诉、侦监、民行岗位实战练兵,6名干警被评为全国、全省检察业务骨干、业务标兵、先进工作者。

狠抓基层基础建设。实施科技强检,顺利完成检察专线网升速扩容、分级保护及测评工作,全面上线运行电子卷宗系统,启动电子检务工程。持续用力开展好“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对全部7个基层院开展抽样评估,纵深推动基层院“八化”建设,金寨县院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裕安区院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市院被授予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

各位代表!

过去一年,全市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党委的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代表、委员们情系检察、倾心注力、建言献策,为我们推进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在此,我代表市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困难:一是办理涉及知识产权、金融证券、互联网等领域犯罪案件专业人才缺乏,不能完全适应法治建设新形势;二是检务保障水平还不够高,保障现代化、检察信息化水平与科技强检目标尚有一定差距;三是司法改革正处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节点,落实司法改革任务艰巨繁重。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检察监督,深化司法改革,锻造过硬队伍,提高司法公信,努力为开创幸福六安建设新局面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牢牢把握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在保障幸福六安建设上见行动。紧紧围绕全力打好“五大战役”、努力构建“五大高地”战略部署,坚持一手抓社会和谐稳定,一手抓服务大局发展,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依法打击影响社会稳定、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黑恶势力、涉枪涉爆、制贩毒品、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净化网络环境。高度重视防控经济金融风险,严惩涉众型经济犯罪,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严肃查办、积极预防发生在社会保障、教育卫生、扶贫开发等领域的职务犯罪,尤其是加大对食品药品领域犯罪的惩治力度,注重加强对涉农扶贫资金“最后一公里”监督,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二是牢牢把握法律监督的主责主业,在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上见行动。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扎实推进各项检察监督工作,全面加强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进一步加强控告申诉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继续推动建立重大、疑难案件检察引导侦查机制,完善对刑事强制措施的法律监督方式,强化对基层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路径,增强监督针对性和有效性。探索完善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和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畅通信访受理渠道,坚持公开审查、公开答复,落实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依法终结制度,以终结促息诉。积极参与校园欺凌专项治理,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特殊程序,推进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犯罪的高压态势。坚持惩防并举,结合办案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更好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三是牢牢把握司法改革的目标任务,在推动改革开花结果上见行动。坚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用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改革的认同感。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根据检察权的特点和规律,稳步实现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科学设置办案组织,探索完善办案责任制,进一步严密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稳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发挥好检察机关在审前程序的主导作用,强化引导取证,严把起诉标准,保证案件质量和效果。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坚持主动向市委、市人大报告各项检察改革进展情况,加强与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的联系沟通,争取各方面帮助和支持,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的正能量。

四是牢牢把握“五个过硬”的总体要求,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上见行动。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检,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干警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以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积极探索分类管理模式下教育培训工作的方式方法,重视加强业务专家、专门人才和特需人才的培养选拔,着力解决“本领恐慌”,提升办案能力水平。树立更加开放的理念,自觉接受监督制约,继续深化检务公开,以监督促公正、以公开促公信,进一步提升司法整体形象。加快科技强检步伐,推动信息化建设与检察工作发展深度融合,逐步完善经费保障、科技装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后勤保障服务“四位一体”保障格局。围绕提升基层院“八化”水平,加大对口帮扶力度,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基层活力。

各位代表!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开创幸福六安建设新局面的宏伟蓝图令人振奋,发展目标催人奋进!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以永无止境的追求和要谋新篇的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六安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