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通稿
时间:2018-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立足检察职能  守护社会公益

——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葛宜林

                                                          2018年9月14日

各位嘉宾、各位媒体界的朋友:

大家好!我是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葛宜林。下面,我就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试点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向大家发布有关情况。 

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按照这一部署,20157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为期二年的公益诉讼试点。安徽省是高检院确定的13个试点省份之一,六安市是安徽省首批8个试点市之一。三年来,六安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积极谋划、大胆探索、主动作为,公益诉讼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试点工作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6件,其中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8件,被采纳54件,提起公益诉讼18件,包括行政公益诉讼9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9件,已判决11件,法院均支持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通过公益诉讼工作,修复被毁损林地、耕地共170余亩,挽回被非法开采的矿产资源价值128万余元,督促清除处理各类垃圾污染物16732吨,治理污染面积约1620亩,督促关停污染企业37家;督促追回国有土地出让金约2.3亿元,督促收回国有土地7.56亩;督促保护国有财产近3000万元;督促查处销售假盐3075千克,督促查处销售假酒价值约79万元。全市两级检察机关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财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为重点,办理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案件,在社会上引起较大的关注度。如:金寨县院办理全国首例同时针对两个行政机关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六安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成绩显著,获评2017年度“安徽省第二届十大法治事件”。具体工作和做法是:

一、强化组织领导,争取多方支持

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是党中央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政治任务,离不开各级党委的关心支持。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定期向党委报告工作情况,对重点案件向同级党委报告,主动争取党委的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同志在我市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报告中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全市检察机关在试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也对全市检察机关今后的公益诉讼工作进一步提出要求,希望市检察院继续努力,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确保取得更大成效,并要求全市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和审判机关大力支持,积极配合,确保形成工作合力。今年年初,市委副书记、金寨县委书记潘东旭也对金寨公益诉讼工作作出批示。

全市检察机关自觉增强接受监督意识,就公益诉讼工作主动向人大进行报告。试点期间,六安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首次提出把行政案件败诉责任监督纳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重要内容,要求检察机关把提起公益诉讼作为民行法律监督的重要手段,大胆探索,主动而为,认真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推动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有新的进展,为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制度积累实践经验。

为贯彻落实好上级指示精神,强化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组织领导,市院党组多次召集各基层院检察长参加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推进会,细化任务部署,明确责任措施。两级检察院检察业务部门上下联动,加强诉前报批、诉中跟踪、诉后总结,确保办案效果。

六安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自试点以来,得到了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和关注。六安新闻网、皖西日报、六安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主动与检察机关对接联系,通过刊登典型案例、滚动播放字幕普及公益诉讼知识,提高公益诉讼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在新闻媒体的关注支持下,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走进百姓生活,受到广泛关注。

二、落实诉前程序,督促依法履职

根据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办案指南要求,提起公益诉讼前,人民检察院应当依法督促行政机关纠正违法行政行为、履行法定职责,对督促后行政机关纠正不到位的才能提起公益诉讼。全市检察机关把推进行政机关履职尽责作为首要目标,把提起公益诉讼作为法律监督的重要手段,及时通过诉前程序推动依法行政。为此,两级检察机关主动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系,建立案件协作机制,积极走访国土、环保、林业、税务等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介绍公益诉讼相关内容,宣传检察监督职能范围,明确各方在促进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这个总体目标上的一致性,消减抵触情绪,赢得理解支持。今年,为进一步强化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市检察院与市环保局联合印发《关于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建立行政执法与检察工作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同时,市检察院计划联系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出台相关意见,共同保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诉前建议为主,提起诉讼为辅的模式,诉前程序与提起诉讼相结合,做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从诉前程序运行情况来看,绝大多数行政机关接到检察建议后及时履行法定职责、弥补监管疏漏、规范监管行为,有效解决了侵害公益问题。根据公益诉讼监督范围,诉前程序监督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两大领域。

一是国有土地出让和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办理了一系列督促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案件,如:督促裕安区国土局依法履职案。六安市鸿裕置业有限公司通过公开出让竞得裕安区城南某地块,与裕安区国土局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约定该宗地成交总价4700万元。合同约定到期后,竞得人仅支付2150万元,剩余2550万元和滞纳金一直未缴纳。裕安区国土局虽发出“限期缴纳土地出让金通知”,但该公司仍未缴纳。裕安区检察院向区国土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追缴职责。区国土局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局务会、党组会,研究应对恶意欠缴土地出让金的解决办法,先后采取约谈、督促、委托律所下达《律师函》等办法,追回了拖欠四年之久的土地出让金2550万元,并回函告知区检察院。该案检察机关以诉前建议的方式,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在督促追回国有土地出让金方面,各基层检察院通过诉前程序督促追回国有土地出让金共计近2亿元。全市检察机关与税务机关、人防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检查,在保护国有财产方面也取得显著成效。其中霍邱、金寨县检察院加强与当地税务机关沟通,督促税务部门追回企业欠缴的税款2100余万元。裕安区检察院监督六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督促其收回人防工程异地建设费10万元。全市检察机关在监督中与相关行政机关一起探讨通过行政公益诉讼推进问题解决的可行性,达成基本共识,有效的避免了国有资产流失。

二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生态环境检察工作是事关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事关民生的社会问题。我市检察机关确立了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为重点,以诉前程序为前提的实施路径,在该领域办理了一批诉前监督案件。如:督促叶集区环保局依法履职案。叶集林星板业有限公司未通过环保监测验收即投产,该厂附近有学校、居民区、行政中心等,人员密集,群众反映该公司排放的污染物含有大量粉尘和刺鼻气味,严重影响附近居民身体健康和工作生活。叶集区检察院接到网民反映后立即调查核实,向区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责令该公司立即停产,同时,建议区环保局向区政府提出书面环保评估意见,将该公司搬离。叶集区环保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委托有资质的监测单位对林星板业有限公司进行连续监测,结果显示该企业超标排放。区环保局立即约谈企业负责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向区政府提出书面意见,区政府采纳意见后,林星板业有限公司现已被迁至开发区。督促霍邱县环保局依法履职案。霍邱县新中天水泥有限公司在未经过环保验收情况下即投入生产,产生的粉尘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霍邱县检察院向霍邱县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县环保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关停该水泥厂并予以处罚,对可能造成严重污染的设备进行查封,从而解决了群众多次反映却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受到了周边群众的赞誉。督促金寨县城管局依法履职案。生产生活固体垃圾污染问题也同样困扰群众生活。金寨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金寨县新城区有大片随意倾倒、堆放的建筑生活垃圾,严重影响环境卫生,造成环境污染。金寨县检察院向金寨县城管局发出检察建议,县城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局领导亲赴现场会同县产业园区领导明晰职责范围、制定整改方案,及时调用多台挖机、铲车、垃圾车对垃圾分类处理。为保证常态长效,县城管局抽调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设立警示标志牌,深入各小区加强宣传教育,从根本上解决了县城垃圾乱倒现象。金寨县检察院依法督促县城管局履职,县城管局不推卸、勇担责,两家相互配合,从源头上治理垃圾污染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提起公益诉讼,确保监督刚性

以公益诉讼起诉人身份提起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手段。全市检察机关对发出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机关仍不履行职责、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继续受到侵害的,及时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同时,我市检察机关结合刑事检察工作实际,办理了一批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打击惩治犯罪的同时,依法挽回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的损失。

一是行政公益诉讼。通过诉前程序督促行政机关自我纠错是检察监督效果的重要体现,但是对于行政机关仍未履职到位的,检察机关则通过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更能体现法律监督的权威、刚性和效果,更能体现国家治理法治化的发展要求和方向,更能有效推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步伐。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敢于亮剑,勇于担当,有案必办。如:金寨县商务和粮食局怠于履职案。金寨县检察院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发现,金寨县家佳乐超市有限公司违反商务部规定申报农家店,金寨县原商务局副局长聂晓恒滥用职权,将该公司申报农家店初审合格并签字,逐级上报至省商务厅和财政厅。该公司由此骗取“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国家财政补贴资金46.69万元,聂晓恒滥用职权、受贿、贪污一案案发后,金寨县家佳乐超市有限公司仍未将此款退回上缴国库,国家财产遭受损失仍未得到追偿。金寨县检察院查实后,向金寨县财政局、金寨县商务和粮食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追回该笔资金。县财政局和县商粮局收到检察建议后,仅发出关于限期退缴该笔资金通知书,并未对该公司依法作出行政处罚,也未采取实际措施履行资金追回职责,且未将办理情况书面回复县检察院。金寨县检察院遂向县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法院公开审理此案,判决确认县商粮局和县财政局在金寨县家佳乐超市有限公司“农家店”项目验收和资金拨付申请中的初审行为违法,责令两家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追缴职责,支持了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该案是公益诉讼试点以来,全国第一例检察机关同时起诉两家行政机关的公益诉讼案件,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提高了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彰显了法律的权威。

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主动作为,敢于作为,办理了一系列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一步展现了检察机关保护生态保障民生的决心。如:金安区环保局怠于履职案。金安区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位于金安区城北乡三十铺村的六安永兴油脂处置厂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刺鼻废气,产生废水直接排入地下,导致地下水污染,影响附近居民饮用水安全。金安区检察院多次赶赴现场调查取证后,向金安区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区环保局下达监察通知,要求该厂停产整顿,对存在的氨氮超标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区检察院随后连续数日前往厂房周边调查,发现该厂仍有生产,污染情况未得到有效治理。市检察院将此案指定霍邱县检察院管辖。霍邱县检察院委托专业检测公司对该厂周边大气和地下水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污水各项指标均严重超标。霍邱县检察院遂向县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最终法院判决确认金安区环保局未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违法,责令其履行监管职责,确保该厂关闭排污口,停止污染环境行为。检察机关在办理该案中,借助异地管辖,避免地方行政干预,监督结果让附近老百姓拍手称赞。舒城县林业局怠于履职案。舒城县舒茶镇沙墩村村民魏珠权未经主管部门审核同意,侵占林地进行非法采石,县国土局委托安徽省地质勘查局311地质队进行鉴定,认定其非法采石坑面达6318平米,造成矿产资源破坏经济价值110余万元,县林业局未对其进行处罚。舒城县检察院向县林业局发出检察建议,县林业局仍未采取措施恢复被毁林地。舒城县检察院遂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最终法院判决确认县林业局怠于履职行为违法,并判令其继续履行森林保护监督职责。

二是民事公益诉讼。公益诉讼试点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加强内部各部门协作,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发现并办理了一批涉及食品、资源保护等领域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成为六安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又一大亮点。如:裕安区阮仁付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阮仁付在六安市裕安区鼓楼街道经营范成良酸菜鱼期间,在制作酸菜鱼用油中加入罂粟壳,并销售添加上述油品的酸菜鱼。裕安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其销售的酸菜鱼进行抽样调查,经检验,含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罂粟碱及那可丁,严重威胁广大消费者生命健康安全。裕安区检察院在对阮仁付提起公诉的同时,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最终,被告人阮仁付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同时,法院判决其立即停止实施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行为,并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公开赔礼道歉。范成良酸菜鱼在六安市经营多年,是拥有两家连锁店的老品牌。阮仁付公开向社会致歉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收到了较好的惩戒效果,对周边地区从事食品生产、销售人员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霍邱县赵国宏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赵国宏在经营散装食品批发生意中,以低价购进6250斤假盐,赵国宏对该批盐重新包装后以食用盐高价售出6150斤,后被盐政执法人员查处,没收597斤未销售的假盐,仍有5453斤假盐处于销售或已被销售进而被不特定消费者食用的可能性。霍邱县检察院对赵国宏以涉嫌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罪提起公诉的同时,对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经法院委托相关机构鉴定,其销售的食用盐缺碘且铅含量超标。最终赵国宏被追究刑事责任,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

六安是大别山区,森林资源和生态资源丰富,但盗伐、滥伐林木刑事案件时有发生。霍山、金寨、舒城等地在对当事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时,请求法院判决当事人补种林木或者承担补种费用的责任。金安区检察院办理了首例保护野生动物公益诉讼案件——管后道非法狩猎民事公益诉讼。管后道在金安区三十铺镇胡大楼村和凤凰村农田内投放用老鼠药炒制的玉米毒鸟,经派出所现场处置,现场共发现被毒死的鸟类共106只,经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均为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破坏了国家野生动物资源,减少了生物多样性并有打破生态平衡的现实风险。市检察院指定金安区检察院立案调查,金安区检察院调查后,在《检察日报》发布民事公益诉讼公告,公告期满没有适格主体提起诉讼,金安区检察院获省检察院批准对该案拟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这也将成为我市第一例普通民事公益诉讼,是我市公益诉讼工作的又一成果。

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是对检察干警工作精神和工作能力的一次全面考验。六安市公益诉讼工作,虽获得了一些成绩,但与高检、省院和市委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仍有一定差距。通过调研,我们也发现一些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亟待加强。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等机关的领导、监督和支持,积极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理念,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对接互动,主动与环保、国土、食药监、林业、公安、法院等部门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加大办案力度,完善工作机制,争取把公益诉讼打造成六安检察的特色品牌,为建设美丽幸福六安作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