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检务须知
检务须知
【典型案例】安徽联合发布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时间:2023-04-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徽公检法司和工商联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目录

1.工商联与公检法司机关建立沟通联系机制

2.打好“府院联动”组合拳 成功推动大型民营房地产企业破产重整——国购投资有限公司及其所属43家公司合并重整案

3.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江苏诚缘化工有限公司诉某国有企业买卖合同纠纷案

4.府检联动 一体化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安徽某矿业公司滥伐林木、非法占用林地案

5.异地协作监管 探索“党建+合规”新模式 ——江苏省J公司、W公司、Y公司串通投标案

6.用心助企解难题 全力以赴促发展——宣城警方破获一起特大合同诈骗案

7.防线前移为企服务 主动出击为企纾困——合肥高新公安及时破案,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13亿元

8.包容审慎监管 助力新业态发展——黄山市某科技有限公司行政复议案

9.律师助力民营企业依法维权保稳定——安徽凝正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与某集团工程款纠纷案

10.商人纠纷商会解 “共情”“共识”促和谐——A地产公司与B地产公司合作纠纷成功调解案

检察机关和工商联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详情如下:

工商联与公检法司机关建立沟通联系机制


一、案例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高度重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不断深化与省工商联的沟通联系,推动全省各级公检法司机关与同级工商联建立和完善了日常联系、诉求移交、联合调研、信息共享、宣传培训等沟通联系机制,进一步畅通了民营企业意见诉求反映办理渠道,形成联动各方的法律服务工作格局,合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我省17个工商联与公检法司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入选全国工商联“五个一百”典型事例。

二、典型意义

共识方能共进,合作彰显合力。全省各级公检法司机关与工商联积极携手,加强合作,将法治护航“两个健康”贯穿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全过程,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汇聚起民营经济法治建设的强大力量。

府检联动 一体化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整改

——安徽某矿业公司、蔡某某等人滥伐林木、非法占用农用地案

一、案例情况

安徽某矿业有限公司因生产经营需要,向有关部门申请采伐林木和扩建道路。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该公司扩建工程项目使用村集体林地16公顷。但该公司在采伐和修路过程中,均未在规定的范围内进行。经鉴定,该公司未经审批占用林地面积91亩。

案发后,该公司表示愿意就违法行为造成的环境损害进行磋商和修复,并以缴纳保证金的方式保障治理费用,充分弥补损失。涉案人员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主动提出合规整改意愿。芜湖市繁昌区检察院经层报省检察院同意后启动合规考察程序,后经第三方组织评估,该公司整改合格。2022年7月,繁昌区检察院依法对该公司及涉案人员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二、典型意义

检察机关依托“府检联动”工作机制,依法主动履职,发挥主导作用,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综合运用行政、经济、司法手段,积极探索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涉案企业合规适用,对涉案企业开展合规考察,通过个案合规推动行业合规,切实营造安商惠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有力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异地监管 “党建+合规”有效整改

——江苏省J公司、W公司、Y公司串通投标案

一、案例情况

南京市J公司联系无锡市W公司、盐城市Y公司为其公司串标。长丰县检察院审查起诉中发现,因涉案项目对投标公司资质要求高,为达到开标条件,W公司、Y公司受J公司邀请,参与了串通投标。

涉案三企业均系当地行业内龙头企业,带动较多的劳动力就业,考虑到涉案企业及涉案人员认罪认罚且自愿接受合规整改,长丰县检察院在层报安徽省检察院批准后,决定对涉案三企业开展合规工作,并确立了由长丰县检察院发起、企业所在地建邺区检察院协助的合规考察异地协作模式。合规整改期间,建立了“党建+合规”管理新模式,明确公司党总支对企业合规经营的监督权力和工作职责。

2022年6月22日,长丰县检察院依法组织召开听证会,听证员一致认为三企业合规整改取得实效。同日下午,长丰县检察院检委会一致同意对涉案三企业以及洪某某等五名涉案人员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二、典型意义

检察机关针对有多个涉案企业的合规案件,根据涉案情节及企业规模不同,区别适用第三方监管模式和检察建议模式开展合规工作。探索建立“党建+合规”管理新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合规整改中的作用,确保合规整改真实有效,值得其他符合条件的企业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