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副检察长出席圆桌审判 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彰显情与法
时间:2018-10-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落实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方针, 925日,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六安市检察院共同采用“圆桌审判”方式不公开审理了未成年被告人李某某、王某某寻衅滋事上诉一案,六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文波出庭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2018829日晚,李某某、王某某得知朋友杨某某与他人发生冲突,赶至约定地点后将被害人束某撵至一宾馆内,李某某揪拽被害人头发将其拖至宾馆门口后伙同杨某某、黄某、陈某对被害人拳打脚踢,致使被害人颅骨骨折,经鉴定为轻伤二级。案发后,李某某、王某某自动投案。一审判决后李某某认为量刑过重,提出上诉。考虑到李某某、王某某均为未成年人,为更好地帮教涉罪未成年人, 通过营造相对宽松平等的法庭环境来减轻其恐惧和抵触心理,促使其更好的认罪悔过,市检察院积极与市中院沟通,建议以“圆桌审判”方式进行二审。

此次庭审中,一改以往台式审判方式,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与涉罪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辩护人绕桌而坐,气氛平和、舒缓,消除了他们的压力和不安。张文波副检察长充分论证李某某、王某某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并根据社会调查报告及李某某在取保候审期间的表现,提出了李某某家庭不具备对其适用缓刑的有效监护条件的意见。张文波副检察长在发表出庭意见时还分析了李某某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对其谆谆教诲,鼓励两名涉罪未成年人能学习一技之长,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未来。同时呼吁社会各界都要立足“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不抛弃不放弃,积极帮教挽救。

圆桌审判的过程如同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深深触动和感染了李某某、王某某,在最后陈述过程中,他们彻底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要改过自新,回报社会。

此次“圆桌审判”是该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八项措施》的一次积极尝试,效果良好,对未成年人犯罪的预防和矫治起到促进作用,彰显了司法温情。下一步六安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工作区、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法治教育基地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调查、未成年人救助等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全市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水平。(管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