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六安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
时间:2021-06-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方面
1.全面加强检务工作区硬件配备。着力推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建成集控申接待、案件受理和法律咨询为一体的检务工作区。
2.推进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信访网上管理、网上受理、网上流转、网上答复。引导群众通过远程视频就地反映问题,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相关检察事务。
3.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对群众来信做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实体性答复”。
4.试点推进“律师网上阅卷”。开通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推动律师阅卷从“现场阅卷”到“网上阅卷”。
二、检务公开方面
1.推行“应听证尽听证”。建立专门听证员队伍,领导干部带头主持听证,细化完善听证程序。
2.推动听证室的规范化建设。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检察听证网络直播试点,争取年内完成硬件及网络设备建设。
三、落实“三个规定”方面
1.摆放“监督卡”。制定“监督卡”,在院机关检务大厅、信访接待室等公开场合摆放,便于群众了解监督举报方式。
2.发布“告知书”。在检务大厅、走廊等醒目场所及官方新媒体平台张贴、发布“告知书”,明确指出“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不受行政机关、个人等干涉”“如遇干预司法、插手过问案件,逢问必录”等内容。
四、发挥“四大检察职能”方面
1.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的公益损害问题。围绕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关乎群众生产生活重点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和“服务保障大别山绿色发展示范区”专项检察活动。
2.深入推进司法救助。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家庭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并加强长期性关怀。
3.助力农民工讨薪。运用“民事检察+刑事检察”,支持农民工起诉,依法起诉侵犯农民工合法权益犯罪,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4.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进一步强化对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教育,继续推进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
5.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和虚假诉讼专项监督。